身為一個在幼教圈打滾的音樂老師,美美媽有一種謝欣芷陪伴著我「長大」的感覺~ 我用謝欣芷的歌曲教孩子已經八年了(好驚人),第一次聽到謝老師的歌(註:謝欣芷老師是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音樂教育博士,是音樂製作人音樂老師,同時也是一個媽媽)是在備課找歌曲時看到的《手指運動》,那時候剛從美國唸碩士回來,很鄉巴佬的覺得「天啊!我不在台灣這幾年居然出現這麼可愛的歌!」(當時2011年)。

D9FFF4C8-99E1-472D-B03D-7D156762424E

一起來回味一下這首可愛的歌《手指運動》(這首歌收錄在《幸福的孩子愛唱歌》專輯中),有動畫回家點播率很高,又可以讓孩子練習手指動作,超棒的!

 

      後來美美媽變成謝老師死忠歌迷,只要身旁有朋友生小孩,我送《寶貝的呢喃歌》給他們,這張專輯超適合嫩嬰,我生了美美後現在也固定放在車上播,美美爸聽久了也會唱。《春天佇陀位》《走吧!唱歌旅行去》《最棒的就是你》這些專輯美美媽也陸續收集起來,上課直接唱配直笛吹孩子們都超愛,溫馨曲風在畢業典禮也好適合。謝老師的歌很有質感很正向,重點是每次專輯錄唱找的童聲都好可愛,有些很自然呈現「臭拎呆」,我超愛的哈哈~

IMG_8773IMG_8774

        今天要來介紹最近收到的~謝欣芷老師2019年最新專輯《一起唱首朋友歌》,和往年的專輯比起來,這張專輯有點像澎湃包,Size做得比較大,唯一比它大的是最右邊的點讀唱遊寶盒(當媽後腦波很弱,看完謝老師的影音介紹,第一次購入點讀筆就獻給謝老師了) 推坑網址(?):https://reurl.cc/Qpk6QM (謝欣芷老師介紹點讀暢遊寶盒)

IMG_8788

美美看到色彩豐富的專輯封面馬上撲過去(以為是書)
IMG_8757

 

和美美媽一起來打開這張專輯吧!!

B2B8EB05-8658-4402-81BC-5177A969852B

undefined

 專輯採三折設計,打開後左側歌詞本不可拿下來)、右側夾縫中有曲解小冊子(可單獨拿出來看)

DC0A2F83-1F2B-4DED-BA21-67F4CE842E57

      專輯內的歌詞本畫風上也像繪本一樣,不是單純只有歌詞加小插圖,而是幾乎每一首歌曲都會配有2面大篇幅的圖畫,讓孩子對於歌曲內容可以更融入、對歌詞印象更深刻。

歌詞本內每一首歌詞都有注音標示英文翻譯,送給外國友人也OK!雖然聽不懂中文,但可以知道這首歌曲歌詞涵義。

IMG_8597

在右側夾縫中的曲解小冊子,很貼心是For大人的。為什麼我稱它為「曲解小冊子」呢?一般我們去聽音樂會的時候,通常在節目單上會有演出人員介紹、曲目標示與樂曲解說,這本曲解小冊子就類似音樂會上拿到的節目單,但又更專業詳細一些(音樂老師看得好過癮)。

除了演出人員名單,在曲解小冊子裡每一首歌曲都有 “ 給大人的話 ”,主要是這些內容:

1. 介紹歌曲內容

2. 編曲的構想概念(為什麼寫這首歌?希望藉由歌曲帶給孩子什麼?)

3. 每一首歌曲的配器(可以引導孩子去聆聽每一首歌曲中不同樂器的聲響)

4. 古典音樂作品旋律的引用及出處(這超棒~藉由這張專輯可以聽到很多知名古典作品的旋律)

5. 節拍設計曲風介紹(這個就真的比較專業一點,會有蠻多專業名詞,例如:複拍子等等)

6. 每一首歌曲適合的年齡

7. 如何使用歌曲與孩子互動、引導孩子理解歌曲內要表達的想法

110420F9-1891-4DBF-977D-170CAF84238A

1962AF2E-8E96-4ED5-AFE7-C584131F1D39

     《一起唱首朋友歌》這張專輯延續《幸福的孩子愛唱歌》、《走吧!唱歌旅行去》、《最棒的就是你》這幾張專輯的雙CD設計:一張CD是以有聲故事劇+歌曲的方式錄製、一張CD是單純只有歌曲。有聲故事劇對於孩子來說是可以有很大想像空間的,裡面有許多孩子對話、發生許多不同狀況,接著引導進入歌曲,歌曲與歌曲間再插入不同的對話情境,讓孩子對於接下來的歌曲會更有期待感、畫面感。雖然不是真實看見裡面對話的小朋友演戲,但聽起來是畫面感十足的。

3FBF7C72-4F36-4AD6-8EF1-FE68F3C6D925

       Disc 2 純歌曲版有兩首Bonus Track(親親太極操、一起來畫畫),這兩首歌曲在歌詞本中是找不到的唷!可以搭配Youtube上的親子音樂律動影片來聽~

親親太極操

 

 

一起來畫畫

 

 

     這張專輯製作的很有深度,有很多細節可以慢慢品嚐,每一次聽都會有新的收穫。曲解小冊子製作的非常用心,市面上很少看到對曲目講解這麼仔細的兒童專輯,對家長而言這些曲目不只是放給孩子聽而已,謝老師希望藉由這些歌曲可以帶給孩子更多親子互動、更多正向的觀念(請聽《S-H-A-R-E》),讓孩子學習情緒管理(請聽《心情》

 

 

學習與朋友相處(請聽《朋友歌》

 

學習與兄弟姊妹相處(請聽《我會照顧你》,我聽了好感動喔!),更多探索(請聽《潛水艇》《愛水果》

 

更多認識自然(請聽《日頭》《再見》

最酷的是還有用九九乘法編寫的歌(請聽《魔術乘法》)及用成語邊寫的歌(請聽《元氣歌》)。

F4B395D3-0E0D-4BEA-BEE5-E96A11906E8E

另外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是,這張專輯中有使用英文(歌曲《S-H-A-R-E》中、英文參雜)、台語(歌曲《日頭》)、客語(歌曲《愛水果》)。客家話對許多孩子而言是比較陌生的,若家長也不太懂的話,可參閱曲解小冊子中” 給大人的話 “,再稍微講解給孩子聽唷!ㄓ

這張專輯中的適齡標示為適合0-12歲的孩子,我覺得部分歌曲適合幼兒園孩子、部分歌曲適合國小兒童,嫩嬰~幼幼班的話我會比較推薦其他張之前出過的專輯,畢竟九九乘法/成語/朋友相處這些Topic對嫩嬰來說真的太艱深了哈哈!

希望大家喜歡謝欣芷腦粉美美媽今天的介紹 Youtube上可以試聽全專輯的每一首歌唷~

 

謝欣芷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appychildrenhappysinging/

風潮音樂官方網頁:http://store.windmusic.com.tw/zh/

 

arrow
arrow

    美美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