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少奶體質,在月子中心時很努力把奶量提升到90~100ml,沒想到一出月子中心,照顧嬰兒太忙太累之下,根本沒時間吃飯睡覺,更不可能定時擠奶,第一週只能勉強一天擠3~4次,奶量掉到50ml,到第二週變成早晚各擠一次,奶量剩下30ml。老實說真的蠻無奈的,但樂樂就是屬於不太好照顧的那種嬰兒(後來發現有疝氣,去開刀完後改善很多),不太睡覺、莫名哭鬧、一直要抱著、放下就哭,常常我抱著哭鬧的他,累到眼睛都快張不開,試圖用親餵安撫但感覺奶也乾枯了 回家第三週,已經快擠不出奶來... 此時樂樂的疝氣已經開完刀,我心想真的需要好好來面對奶量這件事情,因為我沒有定時擠奶下,其實胸部也覺得悶悶怪怪的,不確定乳腺到底有沒有阻塞。

FBA60D83-1331-44B7-AE4C-E3AB4300A035

      一般的乳腺疏通課程我在月子中心有做過兩次,分別是思庭和豐泌。思庭雖然很多人推薦,但我自己體驗後沒有覺得特別好,可能是月子中心贈送的單邊課程,超快~大概不到半小時就結束,第一胎我也搞不太清楚狀況,總之就是給我草草結束的感覺。豐泌也是和月子中心配合的(新竹璽悅),整體乳腺疏通的過程和感受都比思庭要仔細親切,結束後還有用Line繼續關心後續泌乳狀況,坐月子期間月子中心贈送的聖誕節刮刮樂還讓我刮到$500折價券,不過很可惜只能在月子中心館內使用,那時候我沒有特別需求,所以就沒用到了~

      奶量變這麼少,我還是有在糾結到底要不要繼續努力再衝衝看,但這樣的情形也不知道該和誰討論才好,後來我找了~宣媽媽哺育顧問(官方Line:@merimommy ),他們在新竹地區有和育禾婦幼中心、育禾月子中心、麗晶月子中心、惠生月子中心、寶來月子中心配合,我這胎本來也想在育禾生的~誰知道後期狀況太多,只好含淚轉回大醫院產檢,不然就可以早點諮詢宣媽媽了。

9F5D984C-BDBB-4F49-9441-46D1806C09B6

為什麼找宣媽媽呢?

因為他們有無痛乳腺疏通、黃金泌乳課程、健康離乳指導這些課程可以選擇,一開始我是希望黃金泌乳課程,但距離和泌乳顧問見面的時間越近,我奶量又更少了,心裡很猶豫是不是要改成健康離乳指導,用Line詢問後,顧問會依據當天狀況來評估,如果要改成健康離乳指導也是可以的喔!

宣媽媽是宣捷集團旗下品牌,而且是台灣北、中、南多家婦產科醫師聯手一起創辦的。

宣媽媽的顧問都具護理師執照和3年以上的母嬰照護經驗,另外具備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執照(IBCLC)的培訓才能在宣媽媽任職。

9FF98973-37DA-4983-BF30-55394BE1C383

56BC0EC9-0343-42A5-90CB-2A7367DE181A

      自己在家顧寶寶,宣媽媽的泌乳顧問可以到府服務,寶寶在旁邊也是OK的!如果有什麼狀況顧問也會隨時幫忙~我當天是將樂樂放在芬蘭箱內,使用客房的空間做課程。不管是黃金泌乳課程或是健康離乳指導都有含乳腺疏通,需要準備兩條大毛巾和兩條小毛巾,我的奶量不多,實際課程進行時只使用到浴巾和長毛巾喔!

EB9B1C8E-0991-43D3-BCC4-4D72ADA2935A

顧問到的時候,會先進行基本資料的詢問,包括產後到現在的奶量、擠奶時間分配、擠奶方式、工作狀況(之後是否回職場)等等。

AA5C826A-9B5A-46F8-9E39-F4686EF42A57

      其實顧問知道好多育兒相關的知識,因為課程進行過程中,樂樂還是不停在哭鬧,顧問除了幫忙安撫外,還有給我一些建議~她說安撫寶寶有一個五字訣「包抱噓搖吸」(第一次聽成「寶寶需要吸」,結果我就記住了哈哈),後來發現其實媽媽教室也有上過,不過大多是用5S(Swaddling, Swinging, Sucking, Side, Shushing)英文版本果然容易遺忘啊~~~

包:使用包巾包覆寶寶,讓寶寶有安全感。

抱:換個姿勢抱寶寶,容易脹氣的寶寶可採直立姿勢寶寶較舒服(我跟顧問說樂樂容易脹氣哭鬧)。

噓:白噪音(吹風機、吸塵器等)可以模擬子宮內聲音讓寶寶安心。

搖:慢慢左右搖寶寶,模仿寶寶在羊水中的感覺。

吸:可以使用安撫奶嘴或親餵也行(只是我平常沒在親餵)。

0C778A7D-9C26-4422-8A5D-11E4B8FB28B9

和顧問說到脹氣哭鬧的部分,她還教我寶寶按摩的方式:

水車式:雙手由上而下輪流按摩寶寶的腹部

I Love You按摩:右側直向畫出「倒I」- 上腹部橫向+右側直向畫出「倒L」- 左側+中間+右側畫出「倒U」,分別按摩降結腸、橫結腸+降結腸、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

雙腿抬起向腹部輕壓:這招對樂樂最有效~幾乎都會放屁。

5154FF10-B3F7-4538-9356-1C665D6B0A02

聊著聊著,和顧問學到很多育兒知識,發現顧問超好聊的什麼問題都考不倒她~接著要討論奶量的部分了!

顧問評估我的泌乳反應已經很弱、再追奶讓奶量上升機會不是很大了,建議我可以考慮退奶。

左側乳房覺得悶悶的是因為擠乳過程中有些奶殘留在乳管,乳管壁有一些奶淤積的情形下才會有這種情形。建議可以在洗澡時用蓮蓬頭的熱水沖沖背部改善這樣的情形。

如果要落實退奶,建議退奶後安排照個乳房超音波檢查(她說很多媽媽沒退乾淨後來照超音波發現上一胎的奶已變成固體沈積在乳房中)

我的擠奶狀況:一天6次(月子中心)、一天4次(回家第一週)、一天2次(回家第二週),這樣其實就是走在退奶的路上了,如果一天總擠奶量是30ml或更少,其實就可以準備收工不用擠了。

卵磷脂的部分可以繼續吃,當成保養一天吃2400mg就可以了。

EF92DC2C-D248-4267-BB6C-59D623710E67

      宣媽媽在新竹地區有三位顧問提供服務,這天安排到府服務的顧問是Dona,很推薦她!!很親切而且有問必答、專業度很夠什麼育兒問題都可以解答。她說我就是太晚遇到她了,在出月子中心前如果遇到她的話,她會根據媽媽和寶寶的作息以及日後是否回職場來協助做擠奶計畫,這樣就不會像我一回家就累倒,面對突如其來的寶寶狀況沒辦法兼顧奶量。

AC24270F-69EF-48FE-A4EA-24A4395422C8

       比較特別的是,Dona在幫我做乳腺疏通時有使用「生命之樹寶貝舒膚膏」,不像其他泌乳師是直接乾推,有使用舒膚膏推起來更滑順了、不會一直有摩擦肌膚的感覺,整個乳腺疏通的過程都覺得很舒服、完全不會痛,悶悶怪怪的地方推完感覺好多了。這條舒膚膏的成分很溫和單純,平常自己在手擠乳的時候也可以使用,我對手擠乳實在是不太在行,Dona還有特別再教我一次手擠乳的方式,有抹這個舒膚膏感覺手擠乳的時候真的是比較順一些,也更省力了,我可以比平常更輕鬆的成功手擠出奶來!

延伸閱讀:對自己好一點!孕哺媽咪保養品~生命之樹寶貝舒膚膏&瓊崖海棠香氛精華油~宣媽媽哺育顧問系列產品

8CA7EBD9-5EEE-43AB-A9BF-96D29D3C66AD

當天拿到的宣媽媽文宣資料,有興趣的媽媽可以加Line或私訊粉絲頁(FB搜尋:宣媽媽哺育顧問)。

D8AB7EE9-C0F3-4AAB-91B6-4C69E2C4D682

8F7AD86A-8BCA-4A64-BF0D-CFE318E37792

C2B0ADBE-0D83-47DA-B720-4D3572A3474B

EE1EC56B-5FC8-40F1-BA3E-7C1D0DCE4595

因為一開始是詢問黃金泌乳課程,顧問有準備他們合作的米雪茶茶包給我試喝。後來評估奶量狀況決定要退奶,顧問說那就當平常下午茶泡來喝吧!

1B2FEF2B-BB09-4844-8707-C6B1CAD2411D

和一般的發奶茶口感不太一樣,茶包一打開有很濃的中藥味,結果喝起來完全沒有!只有甘甜的味道,很好喝耶!

0C096E8F-39D5-41C3-9412-824569BB8612

最後提供宣媽媽的資訊給需要的媽媽參考~蠻推薦他們的!整體服務感受很好很舒服喔!

 宣媽媽哺育顧問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erimommy/

 官網:https://www.merimommy.com/

 預約專線:0800-027-580 (您安心 我幫您)

 官方Line:@merimommy (記得加@,可直接用Line預約)

 工作室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22號9樓(新竹地區沒有店面,但有提供到府服務喔!)

 

 

歡迎關注美美一家的日常分享 

 美美家族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IVinlovefamily

 美美家族IGhttps://www.instagram.com/ivinlovefamily/

arrow
arrow

    美美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